今天

  預約:0928-559555

手機版

 
   

「相門精義」淺介

回目錄

命卜相是個鐵三角,環環相連。但以相學對生活上,人與人互動之間,影響最直接,也從無間斷。我們不可能問對方什麼日子出生、先排個八字、排個命盤,甚至手伸出來看看,才做朋友、或做生意。而且論天時不如講地利、講地利不如求人和,人脈通錢脈,在這競爭的時代,錢非萬能,但沒錢萬萬不能,而賺錢須和他人互動,要想在互動之中佔先機,取得優勢,就必須了解人性。先賢留下來的相人術,正能滿足此一需要,因而能夠歷久而彌新。

人相學分別「頭、面、身、手、腳」五大類,雖可分類學習,但論斷則須一體參看。初學者,皆從「手、面」相人門,較容易引導。但也易固執於「手、面」相而已,非真正「登堂入奧」。(清)羅山道人所著「相門精義」乙書則以精簡文字談到:五部一體才是真正「人相學」。這本相書的特色是分門別類地將人生不同格局、精簡收輯,各以提綱入手,手法精要,有部位又有氣色合參。例如氣色部分便有如一年氣色、入學氣色、科甲氣色、官員氣色、發財氣色、破財氣色、娶婦氣色、生子女氣色、重服氣色、輕服氣色、刑妻妾氣色、刑子女氣色、疾病氣色、生死氣色、驚險氣色、家宅人口氣色、風水美惡氣色、八看掌氣色及看掌氣色等等,論富貴貧賤則有如大貴格、中貴格、小貴格、賤中有貴格、貴中賤格、貧賤大格、大富格、中富格、小富格、奴僕格、先富後貧格、先貧後富格、貧難格、少年發達格、中年發達格、晚年發達格、蹇滯格、易聚易散格等等。雖因摻雜古時口語、敘述略有雜亂、文辭意思稍欠優雅連貫,但絕對具有實用性。

相學須論斷應驗,並非詩詞文章,評論「相門精義」乙書之價值,應首重實用。如談生意,與人接洽,最重對方誠實信用,若能參考「相門精義」如「虛詐好狡」格一篇論斷,並參酌對方神韻並配看其他部位,則不難免受小人之欺陷:

01眉中間斷 02眉曲多智 03眼有三角 04斜視不正 05眼常偷視 06鼻小無肉
07鼻尖朝右 08鼻如鷹嘴 09口闊舌尖 10舌出如蛇 11行步低頭 12怒時反笑
13青藍滿面: 好陰謀。 14視上顧下: 冷笑無情。 15鼻頭尖薄: 奸詐孤貧。
16鼻曲、而擺左、擺右: 疑且奸。 17鼻尖、毛出,齒尖、更疏。 18人中屈曲: 必無信。
19口角垂下: 奸詐便宜。 20齒疏、尖、露: 多詭計。 21鬼牙尖露: 詭譎奸貧。
22唇尖不正: 語言無定。 23唇厚、舌尖: 言語亂。 24唇薄、嘴尖: 愛說是非不了。
25唇薄、舌尖: 更輕浮。 26舌大、口小: 言不了了。 27舌上黑子: 多小虛小實。
19口角垂下: 奸詐便宜。 20齒疏、尖、露: 多詭計。 21鬼牙尖露: 詭譎奸貧。
22唇尖不正: 語言無定。 23唇厚、舌尖: 言語亂。 24唇薄、嘴尖: 愛說是非不了。
25唇薄、舌尖: 更輕浮。 26舌大、口小: 言不了了。 27舌上黑子: 多小虛小
人類已經建立太空站,往火星登陸,科學日進千里,豈可固步自封。但對人性探討,人相學是恆千古而不衰,那怕已太空移民、學理同步進化!「相門精義」乙書原序有言:「蓋是書不特話焉能詳,且擇焉能精,涉世者得是書而熟玩之,自能精義入神,可以致用。而王公大臣以人事君,下而農工商擇人等事,於善思、邪正、成敗、利鈍、了然於目,即了然於心。鑒別既精,取舍自當發、名成業胥,於是乎在矣。」 故學習此書,不論處世處事、教育子女、領導員工,皆可應用,了解越多,收獲越大。

學生曾問,如何將相術學得精通?在此引用「相理衡真」一句話,將相書讀爛熟透,此外別無他法。一回生、二回熟,熟能生巧、巧能生妙、妙能生神、出神則入化境!傳統技藝、學問,三年一小成,五年一中成,十年一大成,二十年才自成一家。願藉推介此書,對愛好相人術的讀者朋友,有更上一層樓的助力。謹此望海內外前輩不吝指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