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 
 

今天

  預約:0928-559555

手機版

 
   

   

用神、原神、忌神、仇神的相互關係

   
各神的關係 生用神的叫原神、剋用神的叫忌神、生忌神的叫仇神

       仇神又是剋原神之神。
  火為用神原神是 木、忌神是水、仇神是金。
  洩用神為通神; 土。
  ◆個神的相互關係如左圖
忌神歌訣 忌神 歌: 看卦先須看忌神、忌神宜靜不宜興、 忌神急要逢傷剋、若遇生扶受用刑。
  ◆凡占卦要先看用神與忌神、忌神宜為靜爻忌神不來傷剋用神為吉。
      若忌神發動來傷剋用神為之急、宜原神動來生助用神、並使忌神貪生忘剋化凶為吉。
  ◆如忌神獨發、而用神爻旬空謂之『 避空』、用神若伏藏不現、謂之『 避凶』、如日辰月建生用神謂之
       『 得救』、是吉兆如日辰月建生扶忌神或忌神疊疊相剋用、 即使用神避空、伏藏者、至出空、出透時、
       便受其毒害難免有災也。
  ◆如用神爻發動化頭剋、是卦中最不利的狀況、 如有日辰月建沖剋之、動爻制忌之、謂之賊怯害我、傷害不
       到用神、 是賊先受害也、我又何傷。夫又何嫌何疑哉。
一神獨動 ◆原神獨動化回頭生化進神、或得日月生扶為有用、若日辰剋制、 生用神之力減弱、若化回頭剋或化退神、
     則先有用而後無用。
  ◆忌神獨動剋制用神、化回頭生化進神或日月生扶、 剋用神之力更強、若被日月剋制、傷用神之力減弱、若
     若化回頭剋或化退神、 則先對用而後減弱。
  ◆仇神獨動、不剋用神而剋原神、用神之根有傷、不利用神、 但為害比忌神獨動為輕、仇神動而化回頭生或
     化進神或得日月建生扶、 為害原神力量強、化回頭剋或化退神、或得日月所剋扶、則先對用而後無用。
  ◆通神不宜動、動而生忌神之氣、只有忌神動時、它才宜動、 以克制忌神、其有用無用與原仇忌神論相同。
兩神發動  ◆原神忌神兩動、連續相生、用神更為有力、術與叫『 貪生忘剋』、對用神而言最為有力。
  ◆仇神忌神兩動、忌神得仇神之助、剋用神之力更強、 對用神而言最為不力。
  ◆仇神原神兩動、原神被仇神剋制、先有用而後無用、 為吉吉處藏凶。
  ◆通神忌神兩動、忌神被牽制、忌神先有用而後無用、 即用神先凶後吉。
  ◆通神仇神兩動、通神生仇神、使仇神剋制原神之力增強、 對用神不利。
多神發動 ◆三神、四神、五神發動。
  賦云;【六爻動亂事難明】之論、 凡卦中多神動、事情就比較複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