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 
 

今天

  預約:0928-559555

手機版

 
   

   

千金賦:世應相關歌訣

   
千金賦訣 ◆世為己、應為人、大宜契合、 動為始、變為終、最怕交爭。
◇原註:交重為動、動則陽變為陰、陰變為陽、卦中遇此、當以動爻為之始、變爻為事之終。
◇發動之爻、變剋變沖、謂之交爭、凡世應宜生合用神、怕變剋沖也。
◆應位遭傷、不利他人之事、 世爻受制、豈宜自己之謀。
◇原註:應位者該當一個用神姐說如占他人亦各有用神分別、 或占交疏之人及無尊卑之人、是應為他人也
◇倘占父友、家主、師長輩、這是父母爻為用神了、妻妾、奴婢、這是以財爻為用神了。
◇那父友、自友、及子孫之友、雖是他人當分別老幼稱呼名份自取用、不可一概以應以誤斷。
◇如卜損益自己之事、以世爻為自己也、世若受制、豈宜于自己之謀乎?
◆世應俱空、人無准實。
◇原註:此節亦引上文而言世應也、但凡謀事勢必托人、世空則自己不實、應空則他人不實。
◇若世應皆空、彼此皆無准實、謀事無成、或世硬空合、謂之虛約而無誠信。
  ◇如托尊長輩謀事、得父母爻生合世爻、托之自然自益、倘或應至總得長輩之力、而那一邊不實也難成事。
◆世或交重、兩目顧瞻於馬首、 應如發動、一心似拖於猿攀。
◇原註:馬首是瞻或東或西、揉猿攀木、自心靡定、世以己言應以人言、
◇書曰:「應動恐他有變、世動自己遲疑」、皆言其變遷更改、不能一其思慮耳。
◇上文世應為彼我之意、又引競發有翻騰「多爻翻動」言其事之吉凶、縱不外乎生扶拱合剋害刑沖破空耳。
世應生剋空 ◆歌訣:「世應相生則吉、 世應相剋則凶。事應比合事卻中、作事謀為可用。應動他人反變、應空他意難
亡動靜歌訣     同。世空世動我心庸、只恐自己懶得動」。
  ◇原註:事為我自己、應為對方。世應相生、相處合悅、融洽。世應相剋、代表、要求、約束。
◇段卦時以取用神為要、世應次之、不須取用神時「自占」則看世應。世應比合事卻中:;六十四卦中只有、
     風地觀及地風升是比合卦、 上下卦五行一樣、此兩卦可判世應力量均等、機會各半。
◇應爻占空、對方無誠意、應爻發動有變、有變回頭生、回頭剋、絕、入墓。世爻占空、失望或倦怠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