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

  預約:0928-559555

手機版

 
   

相 門 精 義
次辨五形

回目錄

水形人: 面圓、頭圓、肥大、色黑,為真水。書云: 眉粗、兼眼大、城廓更團圓,此相名真水,平生福自然。凡水形: 性寬,快如水之流,行而不滯,胸懷磊落,度量包容、福澤自厚。兼金者: 色白。書言:金水相生亦富貴。兼土者: 背厚如山、肩橫、身短、色黃,有福有壽。兼火者: 上尖、色赤。多見孤刑。兼木者: 色青。主夭亡、多驚險。凡水形: 品性略急、人面肥,但恐露肉,太肥反見壽不足。凡水形: 忌色黃為濁流之水,人性重滯,多屬貧賤。要色白、色黑,災禍不侵。凡水形: 不肥,不發。凡水形: 口方闊、眉眼大、面圓略長、腰圓、腹垂、步快、性寬。帶微土者: 肩橫、步遲、腮橫闊,亦作有源之水,根基更厚。做事穩重,福量自大。
木形人: 頭長、面瘦、色青、帶黑。書曰: 稜稜、形瘦、骨凜凜、修長。木形人入格,自是有名揚。又云: 木瘦有神,終必達。木若無神,定孤寒。凡木形: 最宜神足,方有興創。凡木形: 忌寒,寒則難發。忌偏歪,不能成器。忌尖露,亦主孤刑。若身、面長大為甲木。短小為乙木。有色黃如樹木之葉落,必至貧賤,非寒儒則農夫,豈能免於艱辛勞碌。天下木形居其七。帶微火者: 上尖、下闊、色紅必發。耳高者,早發。木火通明,其智有餘,情性好動而剛燥,但恐刑傷早見。兼金者: 面長瘦、而帶方正、色白者,為貴。木得金,斲削成器,乃棟樑之材也。金過重,則壽不足。凡木形: 鼻多起節,主性偏急亦搆妻兒。若此節圓,亦主吉兆。貴格多有鼻節,但木形可取,以木堅多節也。其餘金、水、火、土形人,鼻有節者: 大孤刑也。木形多五露:但眼露,宜有神。鼻露,宜有肉。耳反,宜珠垂。齒露,不見牙肉。喉高,近上生。五露俱全,福祿綿綿,非富則大貴。木形: 不忌喉高。其餘金、水、土形人,有喉高者: 主死在外鄉。木形: 鬚、眉、髮、鬢、不宜粗濃: 主困滯。(木宜疏通也)。鬚、眉、焦黃: 主刑剋。甲木不忌頂禿。木形髮落,主破敗死亡。木宜直、不宜曲。若背曲,則不成器。亦有五長、五短之別: 頭長、面長、身長、手長、腳長、俱要相稱。 (五短亦然。)木形: 滿面發青潤色主大喜。 若焦枯,則退敗矣。
火形人:上尖、下闊、色紅潤為正,主早發而孤刑。若色黃、腮橫、上尖、則火兼土, 可言壽考,先貧後富。兼木者: 面長、色青黑、骨瘦、精神, 亦能創業成名。若色黃,則為下格。火耳尖起, 主刑剋。高提, 亦近貴人。凡火形, 宜色潤。忌赤燥, 為退敗。以紅紫色者, 為貴也。
土形人:背厚、肩橫、身短、頭腮闊、步穩、語遲、坐立如山、敦厚、深重,福壽勝人。得鼻佳者,為真土局,永無貧困。色黃為正、色黑為潤土, 乃主富貴。頭略圓、色帶黑、是土形帶微水,滋生萬物,多主巨富。帶微火者,上頭微尖,亦主小富,先苦後甘。若面色赤燥, 孤刑老矣。色青, 主破敗無成。 以木色剋土,艱苦終老也。兼金者:面帶方橫、色白是上格。 土腹藏金, 福澤更厚。鬚忌赤燥、輔鬚忌長: 主晦滯。
金形人:面方正、色白亮、肩背平、性剛斷。 (男得此相,多為將相。)女得此相,虎面刑傷。兼水者:色黑而肥,器宇軒昂, 多為武貴。兼土者:肩橫、背厚、色黃、步遲、敦厚, 壽而且富。兼木者:瘦削、露骨、面皮捫鼓, 主夭亡、凶死。頂尖、色紅、火煉真金, 終成大器。金形忌赤燥, 主官災、退敗。色如粉白, 亦主孤寒。色如銀亮, 主大富貴。金形最忌聲破、聲嘶, 以破金不成器也。聲響而清, 貴有餘韻。凡金形有威權、而方面、五官得配, 必主牧民。書言: 朝廷中,多方面大臣也。鼻小不配, 難免艱辛。金形色黑為鐵面,若得劍眉: 主兵權萬里。
○又五形口訣:
木瘦,金方,水必肥,土形背厚、恍如龜, 上尖下闊、名真火, 五樣形人仔細推。凡五形,難得純一。必有兼者,兼多則賤。兼一則貴,先宜分明。
相學術語解析:
有頭髮的地方稱為「頭」。
沒有頭髮的地方稱為「面」。
五形:外形。
五行:運作。
水: (圓)。 木: (長條)。火: (三角)。 土: (橢圓)。 金: (方正)。 土、水近圓形。土硬厚,水軟肥。
五色:水黑、木青、火紅赤、土黃、金白。
相理要求:肥不露肉、瘦不露骨。
第一吉:發財發運,不發身材。
第二吉:發財發運,也發身材。
最差:不發財運,卻肥了身材。
甲木:東方人,中國人,男身高一百六十以上,女一百五十以上。
乙木:東方人,中國人,男身高一百六十以下,女一百五十以下。
全世界人口,木形人站十分之七。
火形人最少。
水形人:重點在圓肥、黑潤、(黑肥)。例:(鄒美儀)水刑兼金。
木形人:重點在瘦直、修長、(青秀)。例:(蕭萬長)木型帶土、(王永慶)-典型。
火形人:重點在上尖下潤、(赤尖)。例:(楊森)。
土形人:重點在肥厚、重實、(黃厚)。壯碩結實、橢圓不帶喉結。
金形人:重點在於色白氣清、方正。(白方)方正、也不帶喉結。
五行分形、局。
形:主體-以面頭為主(辨別)。
局:客體-以四肢、身體為主(辨別)。
相書上提:某形某局。
:某形兼某局(可兼一局~四局)
形佔六成比重以上,局佔四成以下。
或形三~四成,各局分佔六~七成。
比如:土形帶火,帶金,或帶水。
相生吉,相剋凶,是大原則。
也有剋制才吉:如金形帶小火(微火)、吉相。
稱(微火鍊金),可成器。
金形兼大火(重火)、(多火),主體不強,客體太旺,則火旺熔金,主不吉。不是一生無成,即夭亡。
雜局或稱雜形:則不入格、不入相,一生奔波無成。
所謂雜局:任何形也不像。
:任何形也可以。
或主客不分,五比五。土水各佔五成也不吉,少成就。
相理上提「貴、賤」。
貴:主一生有成就。
賤:主一生無成就。非下賤之意。